导航
  首页 > 机构设置 > 研究中心 > 正文

“一条龙”英语教学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外文系“一条龙”英语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年5月20日。

清华大学在面向21世纪的英语教学改革中深深体会到,英语教学必须从源头抓起,从提高中、小学英语教学水平入手。1998年,在清华大学教务处的直接领导下,由清华大学外文系牵头,联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小学和清华大学出版社,开始了“清华大学大、中、小学一条龙英语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对我国大、中、小学英语教学进行“一条龙”研究与实践。其宗旨是,建立一套完整的现代化教材体系和测试体系,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的英语教学体系。把大、中、小学英语教学作为有机整体进行研究,对其进行统筹安排,设立英语教学的总体目标,优化各个阶段,分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个阶段实现英语教学的总体目标。

在清华大学“一条龙”项目的研究与实践进程中,前后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高教司、清华大学985项目等多项经费的支持,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赢得了有关专家、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在全国英语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清华大学电视台、北京日报、China Daily等媒体,《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小学外语教学》、《人民教育》、印第安纳大学(海外版)IU International等杂志先后报道、刊登该项实验的有关成果,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清华大学于2006年授予这个项目教学成果一等奖。

优秀人才“一条龙”培养是清华大学的重要奋斗目标之一。“一条龙”英语教学研究与实践作为先行的“一条龙”,正在进一步加强其研究力度,以便对大、中、小学一条龙英语教学进行纵深研究与实践。

研究中心负责人:范文芳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