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外文学术沙龙”第51期线上举行

时间:2022-11-18 10:35:05

11月15日,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学术沙龙”第51期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外文系助理教授陈湘静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跨越多重边界的经验与共同体的再造”的学术讲座。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各兄弟院校师生等100多人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外文系教授颜海平主持。

陈湘静进行讲座

陈湘静结合雷蒙·威廉斯的自传性长篇小说《边境乡村》,对威廉斯的“感觉结构”概念进行了理论和文学上的分析。她认为,威廉斯的“感觉经验”这一理论概念实际上受到了包括卢卡奇的“总体化”理论在内的战后多种思想传统的影响,包含了对结构、主体、经验之关系的辩证思考。基于对《边境乡村》的分析,她指出,威廉斯的乡村经验实际上是一种向移民敞开的多元化的共同体的经验,而由此发展出来的“感觉结构”的概念也包含了一种将“边缘地带”的感觉和经验涵盖进来的多元性,为创造一种全新的社会关系打开了可能性。

最后,师生围绕雷蒙·威廉斯的“感觉结构”概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文|沙克尔江

图|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