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四个重点学科方向

一、语言认知与语言教育

语言认知与语言教育(含理论语言学、语言习得与发展、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用学、二语习得、语料库建设、语言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语言本质及其与其它认知系统的关系,探索语言能力的形成、发展与使用,探讨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等因素对语言应用和语言教育的影响,建立具有清华特色的语言科学和语言教育研究和教学平台。

二、欧美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含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德国文学、澳大利亚文学、文学理论与批评、翻译和跨文化研究。以近现代政治、思想、哲学、美学和科学的历史视角,深入研究文艺复兴以来欧美文学本体及其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程的广泛联系,梳理并揭示具有普遍意义和民族特色的美学理论、叙事原则,建立文学本体研究与(跨)文明关切两相呼应的教学和研究特色。

三、文学史、思想史和文明史研究

含中国文学、中西思想史、比较文学等。以中、英、美、德、法、日等国别语言文学为媒介和载体,进入世界文学与文化的广泛领域;以研究各国文化经纬和文明脉络为抓手,重审和重述中外思想史和文明史互相交融和碰撞的历史进程及其对当下的借鉴意义,以达“由阐释世界而叙述中国”的研究特色和学术目标。

四、东亚语言文学与环太平洋区域研究

日本文学与文化研究、东亚语言与文化研究,东亚与环太平洋区域研究、东亚地区古代语言研究(偏重于古代东亚地区语言文字交流)。结合区域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对东亚地区主要国家、环太平洋地区特定国家的语言、文学、文化,以及人文研究理论展开探讨,并进一步发现环太平洋区域的历史构成及其价值意义,促进中华文明的传承及世界各区域跨文明的深层对话和多元认知,为人类社会的求同存异提供更多人文与社会科学依据。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