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科群

机构设置

学科群

(1)语言、心理与认知

   本学科采用多种手段,从理论语言学角度到行为和神经影像实验研究,探索语言本质、发展与使用,尤为关注中文背景下的语言发展、读写发展与语言障碍,以及汉语本体研究。本学科聚集了心理语言学、语言获得与发展和形式语言学专业人才,下设“语言与心理研究中心”、“语言获得实验室”和“儿童认知实验室”,涵盖汉语句法语义、汉语失语症患者句法障碍、正常与自闭症儿童语言发展、汉语儿童读写发展及读写障碍等研究。

(2)语言教育与应用语言学

结合当代语言学与教育学理论,研究语言教学与应用,具有鲜明的跨学科性与多学科综合性。本学科结合理论研究、教育政策与日常实践,探索语言技能的形成、发展与使用,分析与评价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等因素对语言发展和语言教育的影响;教学注重研究性和学术性内涵,同时针对学生的学习实际和研究需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的语言人才和在跨文化环境中的语言教学人才。

(3)语言、文化与社会

  以话语分析和篇章语言学为概括性领域,以“语言-语篇-语境”研究为特色,理论与应用相结合,思辨与实证性研究并进,书面语与口语并重,文学语篇与非文学语篇并重,西语与汉语并重。研究重点包括语篇/话语结构、人际言语互动、互文性、性别、身份建构、批评性/多模态/认知话语分析、语言教学等,涉及功能语言学、语用学、文体学、诗学、符号学、叙事学、社会语言学、心理语言学、人类学、跨文化交际研究等领域。

(4)欧美文学与批评理论

   本学科方向是外文学科中"西学”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中的基础性和支柱型学科,该学科方向以英国文学、美国文学、德国文学等国别文学为依托, 以重视基础和经典研究,开拓前沿研究为基本学术和教学导向,以跨国别、跨文化和跨学科的视角与方法,重点发展19世纪和20世纪欧美文学研究和教学,探讨文学艺术与社会发展和文化变革传承之间的复杂关系和内在张力,逐步建立起本学科的中国风格和清华特色。

(5)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

从跨国别、跨文化、跨语言和跨学科的视角研究国别/民族文学,同时注重文学文化理论的前沿拓展与论争,以“世界诗学”作为重要流派的建构为阶段性学术聚焦和突破点,研究优秀世界文学和理论,更新阐释东西方文学现象。

(6)东亚语言与文化

以东亚地域的语言、文学、历史、社会、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既注重特定区域(如中日韩等)的研究,也注重对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之间的文化交融、经济往来等相互关系的研究,在研讨东亚各区域关联和交融性的同时,致力于对不同国家、民族间差异的探索,为求同存异提供更多的人文与社会科学依据,立足于全球化的当今时代,重新界定东亚理念,向世界诠释东亚,促进跨文明的深层对话和多元认知。

(7)翻译学与跨文化研究

本学科从事翻译的本体研究,包括翻译理论、翻译史、翻译批评、翻译实践,以及翻译的外延研究,以所有通过翻译而传输和产生影响的文化现象为研究对象,包括文学、思想、历史、文化和语言等领域,将翻译实践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继承清华老一代翻译家的优良传统,走译者亦专家的学术发展道路,开创翻译领域的“清华风格”。

(8)文学史、思想史和文明史研究

在向不同文明开放中重写文学史、思想史、社会文化史,通过对文学作品和各种类别包括超越文字的文本文献进行多维度的解读,触及历史律动,发展学理流派,开拓中西兼容的世界史与史学史研究的新视域、新领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