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四十一期 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

时间:2019-10-24 17:53:09

        10月24日下午,第40期外文—世文薪火沙龙在文南楼204会议室举行,外文系文学史、思想史和文明史研究群孙彬副教授做了题为“从‘性理学’到‘心理学’——从日译西学概念psychology说起”的报告。

        孙彬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被称为“日本近代哲学之父”的西周的基本情况和学术贡献。在近代西学东渐的过程中,日本学者的翻译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日本学者译介了大量的哲学概念并传播到中国被我们一直沿用。其中,日本近代学者西周翻译了大量哲学概念,诸如:哲学、心理学、感性、理性、演绎、归纳、本能等。随后,孙教授深入探讨了西周对“心理学”这一概念的翻译思路和实际翻译过程,并从“心”“性”等中国传统哲学概念的角度探讨了东方传统哲学概念对日译西学东渐文化传承方面的影响。讲座引起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报告现场

    本次报告由外文系王成教授主持。外文系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