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外文学术沙龙系列讲座举行

时间:2023-06-16 22:07:11

6月15日下午,外文学术沙龙系列讲座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近代概念史研究方法论。主讲人为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聂长顺教授,评议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王青研究员,主持人为外文系孙彬副教授。

聂长顺进行讲座

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人员除了清华大学外文系的师生之外,还有许多近代概念史研究的专家学者,聂长顺教授深入浅出地演讲不仅为学生们排疑解惑,亦给参会学者带来了诸多启发。

会议现场

聂长顺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近代西学东渐过程中,许多西学概念经由日本的译介进入中国。随着大量西学概念的输入,西方的科学技术、政治制度以及思想文化随之被引进。因此,概念史不仅是语词的历史、翻译的历史,亦是政治制度史、思想史与文化史。对某个概念进行历时与共时的研究,是对某个时代某个国家乃至某种思潮所作的从古到今、从东到西的全方位研究。

与会人员合影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