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
  Home > DELL- IWLC Academic Salon > Xinhuo Research Salon > Content

[Talk 13]Japanese culture and its language to China-Sweet and bitter music of the practice of teaching reform

Speaker: FENG, Feng

清华大学外文系东亚语言文化研究群负责人,从事日语、日本文化研究多年。研究方向为语言文化学、中日关系、中日翻译学、辞书与教材编写。近年来,国内外正式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全国发行教材6部;教材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奖项。另外,参编出版日语词典3部,译作多部。主要兼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二宫尊德思想学会副会长、日本武藏野学习院大学特别研究员。

Abstract:

在中国近代史发展的进程中,日本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成为了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国家。日本文化对中国青少年的性格形成乃至文化认同感、价值观塑造方面所起到的影响不容小觑。从日本社会生活现象中学习并反观中国社会;重新认识日本国和日本人,从中日两国现代交往的种种矛盾现象中看清楚“岛国根性”与“大陆农耕民族”最根本的差异所在。本次讲座介绍日本语与汉语的关联以及探讨什么是“日本”,并讲述近年教改的实践经历。讲座使用语言:汉语(97%)+日语(2%)+英语等(1%)。

主讲人:冯峰

 

Copyright © 2017 Tsing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Tsinghua University, Haidian District, Beijing, 100084.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