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学生文学与批评研究学会 “文学批评与人文传统”读书会第六期举行

时间:2022-06-25 20:17:16

2022年6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文学与批评研究学会“文学批评与人文传统”读书会系列第六期在清华大学C楼C307B活动室和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举行,阅读书目为亚历山大·内哈马斯(Alexander Nehamas)的作品《尼采:生命之为文学》。本期读书会由清华大学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莉教授指导,由清华大学学生文学与批评研究学会会长李佳静主持,来自清华大学各学科的2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并参与讨论。

学会邀请到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范佳妮针对本书的导论和第一章部分做导读。范佳妮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是外文系的助理教授。读书会开始,范佳妮首先让在座同学们自由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然后带领同学们围绕“尼采思想与其文体的不可分割性”、“断片与格言”、“尼采的视角主义”与“尼采和苏格拉底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讲解。随后她梳理了本书作者内哈马斯对尼采作品多元风格的分类,并指出了其风格多元性与视角主义的关系。视角主义是尼采哲学的专用术语,指的是每个人对特定的事物和问题都裹挟着个人主观的看法,每个人对事物有特定的价值判断。与相对主义不同,视角主义并不否认有一个绝对真理的存在,但认为每个人对事物和问题从自身角度出发的解释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和价值,因此绝对真理并不意味着绝对价值。作者内哈马斯认为,虽然尼采说“没有事实,只有解释”,但我们仍然会认为某些解释优于其他解释。

第二个重要的问题是尼采文本的夸张性与其对苏格拉底无可化解的模棱两可的态度。虽然尼采在许多哲学问题上都不赞同苏格拉底的观点,但两者都极度渴望获得他们观众的注意。作者认为,恰恰是尼采规划方案中的这种个人的、苏格拉底式的要素,解释了他的那些夸大的、趾高气昂的、喜好论辩的、具有自我意识和谋求自我扩张的非苏格拉底式的风格。不同的是,苏格拉底试图在对话中通过反讽的谦恭来获得观众的注意,而尼采试图通过他那夸张的风格来引起关注。

第三个重要问题是尼采用谱系学方法来反对教条主义和形而上学。谱系学是通过追溯某个概念或者是某种理论的历史来获取历史中的一些断裂的叙述,以指出这个看似放之四海皆准的理论其实只是一个历史形成的产物。尼采如此怀疑柏拉图和苏格拉底正是因为他们解决问题的途径从根本上是教条的。苏格拉底和柏拉图认为,他们的观点并非仅仅是一种看法,而是对真实世界的精确描述,并迫使每个人都无条件地接受并赞同。尼采认为哲学家在他们的著作中不够诚实,他们中大多数人只是个人偏见的狡猾代言人,但他们却将偏见命名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在讨论环节,学会指导老师曹莉教授强调了研读尼采的重要性,尼采作为十九世纪西方哲学史上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不仅与古典主义的对话频繁,也是后现代主义、浪漫主义、存在主义等众多派别的思想源泉,值得大家细细研读。线上线下的听众提问踊跃,讨论热烈,大家针对尼采与后现代作品风格的异同、碎片写作、尼采与早期浪漫派对“理性”的不同理解、视角主义、尼采的善恶观、作者开篇引用王尔德的用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学生文学与批评研究学会于2020年经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团委社团协会部批准成立,是在清华大学正式注册登记的发展传播文化类社团。由校团委社团部作为主管单位,由人文学院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由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莉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学会首届会长为外文系博士生王璐, 现任会长为外文系博士生李佳静。学会以“研读文学经典,传承批判精神,提升人文素养”为立社宗旨,致力于传承清华文理兼修、贯通中西的优良传统,搭建了解、讨论与研习文学经典与批评理论的新平台。

文|李佳静

图|李佳静

编辑|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