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第四十六期

时间:2020-01-11 16:10:13

        2020年1月2日中午,第46期外文-世文薪火沙龙在文南楼204会议室举行,外文系语言、心理与认知学科群助理教授刘明明老师作了关于“每”为什么需要“都”的报告。
        刘明明在报道中首先比较了英汉表达全称量化义的不同, 并介绍了Lin 1998的语义分析.接着刘明明提出了一个新的语用上的视角.一方面,他给出证据证明“每”具有完整的全称量化义,是一个典型的全称量化词.另一方面,他认为“都”没有个体量化功能,含“都”的句子和不含“都”的句子在断言义上完全相同, “都”仅仅是增加一个预设,要求与之结合的句子比语境中该句的所有候选项都要强.最后, “每”和“都”的共现是一种语言中普遍出现的“强制性预设”(Obligatory Presupposition)现象.讲座引起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此次活动由外文系胡笑适助理教授主持。外文系语言、心理与认知学科群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沙龙现场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