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外文学术沙龙 > 薪火学术沙龙 > 薪火目录 > 正文

薪火目录

第四十四期 清华大学外文系:外文-世文薪火学术沙龙

时间:2019-12-02 15:43:40

        11月28日,第四十四期外文-世文薪火沙龙在116会议室举行。清华密歇根研究员学会的Sanders Creasy博士给大家做了题为“报纸散文的地下世界的花花公子:王尔德美学和文学市场”(Dandy in the Underworld of Newspaper Prose: Wildean Aestheticism and the Literary Marketplace)的讲座。

讲座现场

        Sanders Creasy试图超越以往对于现代主义文学的形式主义批评,将文本之外的社会历史引入对现代主义文学的阐释,通过考察版本历史、审查、增删、接受史、接受史等文本之外的微小的物质要素,揭示出文本实际上通过图片的增删、改动、有意的省略和沉默,以无声的方式参与着与当时社会和公众的对话,在这个意义上,重要的不是文本说的内容,而是文本指涉外物的形式。在讲座中,他考察了王尔德的《道林?格雷的画像》最初发表于在杂志上的版本,对其刊登的载体和形式作了形式上的分析,并介绍了小说引起的道德争议,以及王尔德与Whibley的争论,揭示出社会历史实际上参与到了对“自律性”和“形式化”的现代主义文学文本的生产之中。讲座后,大家就美学与道德的关系、文本与社会事件的关系、原作与复制品之关系、文本批评与文学批评的关系等进行了讨论。
        讲座由清密学会的周博群博士主持。清华-密歇根研究学会博士后、外文系部分师生参与了讲座。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