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第18期举行

时间:2020-12-01 14:53:58

“德语巴洛克戏剧中的君主形象”

11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第18期在主楼212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谷裕教授作了题为“德语巴洛克戏剧中的君主形象”的学术演讲。谷裕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近现代德语文学、德语文学与基督教文化以及歌德的《浮士德》。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外文系刘昊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外文系李明明副教授担任点评人,论坛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来自全国各高校和学术团体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演讲并参与讨论。

谷裕教授

谷裕教授以耶稣会戏剧《君士坦丁大帝》、殉道剧《查理·斯图亚特》和悲剧《埃及女王》中的君主形象为例,清晰勾勒出由教权在上、君权神授到国家理性范式的转换过程中,君主形象及君主所应具有的德行的演变。最后,谷裕教授总结道,这三部不同的巴洛克戏剧中所展现的君主形象,透射出17世纪德国巴洛克时期的戏剧对国家制度和国家形式的文学想象,抽象的理论探讨获得了生动形象的演绎。

讲座现场

演讲结束后,线上线下的听众提问踊跃,讨论热烈,听众提出的关于“封建”和“君主专制“的差别,巴洛克时期的戏剧在当时德国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剧场与国家政治的关系等问题,为本次论坛提供了深度交流的良机。清华大学欧美文学论坛发起人,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曹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戏剧不仅仅是舞台上的展演,思想和精神层面的启迪,还直接作用于一定时期的社会发展进程,是公共生活的一部分,其社会影响和意义,无论在德国还是在中国莫不如此;谷裕教授在演讲中展示的学术功底,研究方法、研究视野和深厚学养,令线上线下广大参会者大开眼界,受益良多。


线上现场

(欧美文学研究中心、欧美文学与批评理论学科群张熠琳图文供稿)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