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清华大学外文系--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系列讲座

时间:2019-12-06 10:27:11


土地、财富与东方主义
弗朗索瓦.贝尔尼埃与17世纪欧洲的印度书写

主讲人:梁展  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
主持人:张叶鸿  长聘副教授、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学科群负责人
时间:2019年12月10日(周二)晚7:00-8:30
地点:清华大学文南楼116会议室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外文系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学科群
内容提要:自萨义德的《东方学》(1978)发表以来,“东方主义”作为一个指称西方从18世纪开始对东方被殖民国家的想象性与歪曲性描述的术语逐渐流行开来。然而,在东方主义话语生成之前,欧洲旅行者是如何来描述东方的?他们笔下的东方与传统意义上被认为是起源于西欧的启蒙思想有着怎样的关联?本文在分析17世纪法国医生、哲学家和旅行家弗朗索瓦?贝尔尼埃的思想及其《大莫卧儿帝国旅行记》的基础上指出,在启蒙运动之前,欧洲人的东方书写对西方中世纪的封建制度起着批判和镜鉴的作用,贯穿其中的自然、伦理和政治思想同时成为了18世纪全球启蒙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意义上,启蒙运动并非欧洲独特的发明,而是基于印度洋贸易之上的东西文化交流的产物。
主讲人简介:梁展,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德法文学、比较文学、中西思想史和文化史。主要代表作有:《颠覆与生存:德国思想与鲁迅早期的自我观念》(2007)、《隐蔽的结构——布尔迪厄对福楼拜〈情感教育的阅读〉》(2007)、《让大地成为大地——海德格尔的自然追问与艺术的本质》(2009)、《政治地理学、人种学与大同世界的构想:围绕康有为〈大同书〉的文明论知识谱系》(2014)、《帝国的想象——卡夫卡中的政治话语》(2015)、《反叛的幽灵——马克思、本雅明与1848年法国革命中的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2017)等,翻译有《牛津西方哲学史.第三卷》(2012)、《历史的天使:肖勒姆、本雅明和罗森茨威格》(2017)等,编有《全球化话语》(2002)。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