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1950级系友胡壮麟 庆祝清华大学外文系建系95周年致辞

时间:2021-04-18 19:48:06

        值此我的母校清华大学校庆110周年、系庆95周年之际,请容许我首先表示热忱祝贺。

        我的祝贺也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我的师姐1949级的孙亦丽教授和1950级的同学祝畹瑾教授,也代表在不同单位工作的黄用仪、赵森、王璐璐、崔思淦同学。这几位同学在退休前曾分别在总参二部、最高人民法院、外贸部和团中央工作。

        我今天的发言主要谈以下三点。

        首先,我们这批解放后入学的学生的政治生命和学术生命源自清华大学的校、系领导的培养和教育。我们是在“清华园是革命家庭,外国语乃斗争武器”的口号下长大的,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入学后,外文系系主任吴达元先生对我们新生谈话,强调外文系要为国家培养翻译人才,提高了我们对为什么要学习外语的认识。

        第二点,1950年我考取了四所大学,最后选择清华就是因为清华大学的外文系全国有名。但今天我想谈的是我们亲眼看到清华大学外文系对我国外语教育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如我们入学后听学长们谈论抗战胜利后,清华一批学生出国留学,新中国成立后王佐良、许国璋、周珏良、许渊冲等老师如何支援从延安迁京的北京外国语学校扩建成北京外国语学院,即今天的北京外国语大学;1952年高校院系调整,清华大学把外文系系的主要力量,如钱钟书、赵昭熊、李赋宁、杨周翰等支援了新北大西语系的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时,原清华老师钱钟书、罗念生、杨绛等又从北京大学调到新建的社科院文学所、语言所。我们为此感到无比骄傲。

        第三点,我们也目睹了清华大学1983年重建外文系后所作的大量工作和所取得的成就。这表现在清华大学校、系领导奉行了“内外结合”的正确方针。如积极发挥本系老师的作用,还从各个高校引进多位名教授。我还要指出的是清华大学制定了“双聘教授”的政策,先后从北京大学聘请了我和申丹教授,从北京外国语大学聘请了刘润清和何其莘教授。

        在大家努力下,清华大学外文系建立了英语和日语两个本科专业:英、日、德、俄、法五个语种的公共外语课程;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三个硕士学位点,以及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

        我再次祝贺清华大学外文系多取得的成就。他在许多方面成了许多高校的学习榜样。

胡壮麟

2021年4月17日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