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向明教授做客外文系现代语言学前沿系列讲座

时间:2021-04-18 19:43:28

       2020年4月8日,应外文系邀请,芝加哥大学语言学系向明副教授以“Integrating Semantic Convention and Pragmatic Reasoning in Adjective Interpretation”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报告,为外文系现代语言学前沿系列讲座拉开序幕。

       向明教授以不同类型的等级形容词(gradable adjectives)为切入点,通过介绍其团队的两个研究案例,探讨了形容词信息加工和解读中语义与语用模块的分工和互动。向教授团队的研究采用贝叶斯推理(Bayesian Reasoning)、真值判断任务(Truth Value Judgment Task)、眼动追踪(Eye Tracking)等范式,从多角度探究形容词的理解机制。计算模型的预测和行为实验的数据均表明,除语用推理以外,形容词的解读需融合必要的词汇语义特征。报告结束后,听众就实验范式、数据分析及未来研究的启示等问题与向明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讲座由杨小璐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多所高校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