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外文系秋季学期第一次学科群带头人/负责人会议召开

时间:2020-10-12 13:07:26

       

       9月27日下午,外文系2020年秋季学期首次学科群带头人/负责人会议在云端举行。外文系主任颜海平、副主任杨小璐等参加会议,副主任杨小璐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内容围绕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重大/重点项目申报、组织清华外文学术文库出版、组织前沿学术讲座及本学期线上研讨会等方面展开。

       各学科群带头人/负责人就会议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崔刚指出申报课题的研究方向、立意、研究内容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政策与需求。封宗信表示项目申报需有耐心、恒心并加强纵向交流,同时选题要抓热点、抓视角,解决实际问题回应国家需求。王成强调要注重学术积累,强化团队建设。曹莉提出项目申报工作应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紧密结合,选题要紧跟热点,要强化学科交叉研究能力、清华外文学科学术史研究也非常值得关注。陈永国认为在语言学、文学及翻译等领域进行系统的研究(包括翻译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张文霞和隽雪艳表示应该进一步提升科研团队建设能力,充分发挥外文系团队协作能力,在目前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的同时,考虑多样性需求。余石屹则呼吁不仅要注重项目申请、更要提倡创造性研究。

       颜海平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各学科群带头人/负责人提出的建议,表示党政联席会将具体持续推进。颜海平最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外文系团队建设和优化团队能力,加强科研创新,提升科研实力,在学校新的发展阶段中,起到清华外文的历史作用。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