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院系动态

2020级世文班开学班会暨迎新会在云端举行

时间:2020-10-12 12:47:50

       9月26日晚上,清华大学2020级世文班开学班会暨迎新会在云端举行。外文系主任、世文院院长暨清华学堂世文班首席教授颜海平、外文系党总支书记暨世文学堂项目主任吴霞、外文系副主任暨世文八字班班主任董洁、世文七字班班主任刘昊、世文九字班班主任李明明、世文零字班班主任赵元等老师,与全体世文班学生一同参加了迎新大会。迎新会由世文零字班班主任赵元主持。

       各位班主任和吴霞老师首先欢迎2020级新生加入世文大家庭,老师们强调世文班新生要注重文理兼修,培养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式发展意识,掌握多门外语来培养“兼容并蓄、博采众长”的思维模式,从而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

世文青年研究员致辞

世文青年研究员致辞

       世文院来自哈佛、耶鲁、芝加哥、密歇根、霍布金斯等大学的世文青年学者Harry Adams、Tiffany Ball、Julianne Van Wagenen、Sam Heidepriem、周博群、BicanPolat(提供书面发言,由世文外文外事办温寓桐代表致辞)首先对2020级世文班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分别就各自学术背景、研究领域、教学专长、课程设置及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一致希望新学期与世文新生携手同行、共同进步、共创佳绩。

学生代表发言

       陈开发言中表示在大学时代要多探寻及思考学习的意义、选课规划时以自身专业为切入点去研究思考文学核心命题,从而提升批判性、多元性思维。读大学是赋予自己人生意义的过程,创造意义的路途中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肩负起世文人使命,为祖国争光、为世界添彩。

九字班学生代表开发言

       杨雯珺发言中说在世文学堂班的学习机会,让同学们接触到一流的师资及最前沿的人文思想,激发同学们强烈的求知欲。杨雯珺最后表示在这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背景下,文人将以坚定的信念与勇气绘制时代赋予的蓝图。

八字班学生代表杨雯珺发言

       王淼发言中表示在世文就读期间出国交换学习机会让他直接融入外语环境,体味了文化差异及文化共性。王淼最后希望同学们珍惜世文班优质的学习资源,强化专业意识,展示世文人风采。

七字班学生代表王淼发言

       刘佳璇发言中说开始进入学习后的大学生活变得紧张而充实,文多样性课程设置使同学们领略不同文明之间的碰撞与融汇。最后刘佳轩表示在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未来四年学习生涯中,希望能够书写清华世文人多彩的的诗和远方。

零字班学生代表刘佳璇发言

零字班班徽展示

       陈逸琦同学代表世文零字班同学讲述该班班徽创作过程及背后的特殊意义,最后请零字班所有同学陈述班徽各图案所代表的含义。

新生代表陈逸琦展示班徽

世文院院长致辞

       世文学堂首席教授颜海平首先对2020级世文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颜海平致辞中指出,清华的外文不仅是一种技能性的工具,更是一种实践和实现跨文化沟通、对话和会通的载体。在外文的学习中体认获得对母语的自觉和理解,在深化母语自觉和能力的过程中强化提升外文能力,两者相辅相成。希望同学们通过每一天的学习实践,具体把握感受语言媒介所承载的文化价值与文明内涵,由融会不同语言文化传承的精华、以抵达清华外文人文日新的境界。颜海平表示世文学堂遵循的是因材施教的宗旨,给予同学们的是一种机遇和环境,以使大家能够获得更多样的发现和绽放独特性、创造性的可能。最后颜海平希望同学们主动面对机遇和挑战,阳光、健康、快乐,勇于挑战自己,善于帮助他人,有知识、有头脑、有担当;关切时代和人生中一些最根本的命题,并在自己所选择的知识领域中,对这些命题做出新一代清华人的回应。

颜海平致辞

师生合影

师生合影留念

文丨沙克尔江

图丨沙克尔江













Copyright © 2017 清华大学.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邮编:100084